台灣大河小說家作品學術研討會暨東方白《浪淘沙》等創作資料捐贈展

由國家台灣文學館主辦、文學台灣基金會承辦的「大河小說家作品學術研討會」,
於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國家台灣文學館(台南市中正路1號)舉行。



文學台灣基金會 董事長鄭炯明醫師,林鎮山教授專題演講,國家台灣文學館代理館長主持開幕儀式,
下圖右上紅衣倒扁男,喔,不,穿紅色襯衫的是台灣史歷史學家
李筱峰教授,
開幕前在會場充當工作人員幫忙報名時,就注意到有個李筱峰三個字的名牌,覺得很興奮可以見到他本人,
而坐在李教授旁邊的,則是台灣的228活歷史見證,每個年輕人都應該對他深深一鞠躬的
鍾逸人先生,他是在228事件中,台灣唯一一支武裝對抗國民黨軍隊的民軍隊伍--二七部隊的部隊長,
有興趣的台灣青年,請去找《辛酸六十年,二二八事件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回憶錄》來讀,
我有在幻想,希望能看到他大聲的對那個發瘋的施主席吼一聲,
放肆! 我當年在和國民黨軍隊對幹的時候! 你還在吃奶呢 ! 巴格野鹿 !



開幕典禮完後,就是東方白《浪淘沙》等創作資料捐贈儀式,開幕儀式前由文學館義工合唱團獻唱三首歌曲,
由於東方白先生因太太生病不克前來,所以由林鎮山教授代表,我想東方白本人不能來,實在是非常遺憾,
也有很多學員一來就問我說,東方白先生什麼時候會出現,我想非常多人期待能見到他本人吧!
怪誰,就怪文學館上一任館長,這種事也能拖整整一年,不知道在幹什麼吃的。




這個展覽將會持續到12.10,裡面有許多東方白先生彌足珍貴的手稿及照片。
《浪淘沙》拍成連續劇,的確使的它知名度大增,也引起了許多對台灣文學不了解的人的興趣,
,裡面也有許多與《浪淘沙》有關的資料展出。


下午的這場研討會,圖中留著雷鬼頭的加拿大學生史俊,大概是從開幕就顯眼到閉幕,
論文發表後的討論非常激烈,也是精采異常,我看很多人都是氣的牙癢癢的,大概是這天搶發言最兇的時刻了。







下午的研討會,以及晚上的晚宴,讓我見識到某台文系所教授的學養,對台灣不要說台灣文學,
光對台灣政治、歷史的認識之淺薄,這種教授會教出怎麼樣的學生,實在令人不敢領教,
不過這大概也是台灣文學系所草創初期的困境,只希望時間會淘汰這一切。

這天很慶幸我還多認識了上圖右下角,2000台灣總統候選人鄭邦鎮先生,見識到他對政治的論述能力,
從教官退出校園講到首都移到台中市,從教權會談到建國黨的存亡,他都有令人折服且噴飯的論點,
整個晚上就聽到他的第一夫人對他說,赫阿拉,留一點給別人講啦,
忘記他說到什麼,突然他指著他太太說,對!就是她這種領18啪的(他太太是退休老師),
就見到他太太像是年輕情侶在嬉鬧般,快速的打了他一下,這是屬於白髮級的鶼鰈情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