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悟天堂-01

終於,一償宿願,來到這達悟族人口中的天堂樂土,
它的海洋文化不僅美麗且獨特,而且是活的,
不是在餐廳舞台上表演的原住民舞蹈,
不是在太魯閣入口讓你拍照留念的泰雅族公主,
這裡的人就是這樣依循著傳統文化,自然的生活著。

達悟天堂-02

達悟天堂-03

達悟天堂-04

在蘭嶼的兩天,原本滿心期待能看到一兩個還保留傳統服飾,穿著丁字褲的老人,
甚至在腦海中演練過,如果偷拍被拿石頭丟要怎麼脫身,
結果只在藝品店看到綁在遊客牛仔褲外的丁字褲。

蘭嶼並沒有與世隔絕,沒有立場要求別人穿丁字褲,住地下屋,
只為了滿足對這獨特文化的偷窺慾,只不過在外來文化的入侵下,
蘭嶼人還是找到他們的特殊的平衡點,
以現代動力漁船補來的飛魚,仍是照著古老傳統的分法,
水泥磚房外用馬賽克磁磚拼貼的圖騰,更不忘在房子旁用鐵皮搭著夜晚聊天用的涼亭。
 
達悟天堂-05

達悟天堂-06

島上還沒遭受那一百多台的有線電視的入侵,
民宿老闆娘一邊看著民視的「愛」一邊抱怨說,這裡的電視只要一下雨就會斷訊,
我想這絕對是保存島上文化的一大功臣。

沒電視的緣故,島上年輕人運動風氣很盛,
下午操場上有打棒球的小朋友,夜裡還有個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排球場。

達悟天堂-07
 
搭船離開前的那個下午,在蘭恩教會前的文物館內參觀,
潘小俠的《蘭嶼記事》就那樣靜靜的躺在一旁的櫃子上,
白色書皮上的美麗達悟圖騰深深的吸引了我,
站了一個小時,將整本從頭到尾的看完,感動的頭皮發麻,
懊悔來晚了十年,照片裡的達悟傳統服飾,幾乎成了藝品店內讓遊客拍照留念一次500的商品,
書中留下的世界,才是我夢寐以求的達悟天堂阿,

越翻越是忌妒潘小俠記錄下的那些照片,但翻到最後的那一段話,
「每每酒過三巡才能拍到一張照片,一天從早到晚要喝個五、六回才能拍到五、六張朋友們的照片,
二十年來的影像紀錄靠的是米酒+保力達B+相機間的對撞,才完成許多影像與故事。」
,就真的只剩下崇拜而已了

兩天一夜並非我的初衷,只是沒有辦法下的權宜之計,
這一定只是我的第一次,
潘小俠的那年,也是剛好26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