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糖廠藝術村-01
這個藝術村,是由已經停工的舊糖廠廠區轉型而成的,
糖廠在1991年停止生產後,將舊宿舍轉型為民宿,廠房倉庫也便宜出租,起碼有5個籃球場那麼大的倉庫,一個月租金只要5000,在台北市大概只能租到一停車位,
轉型後的糖廠,吸引了一批王家祥口中的嬉皮聚集,在此辦藝術活動,
每週六晚上有固定的 live music,而便宜的大倉庫,
則吸引了一些需要大空間來創作的藝術家,如圖一的排灣族藝術家,薩古流。 
都蘭糖廠藝術村-02
都蘭糖廠藝術村-03
都蘭糖廠藝術村-04
這個倉庫除了是薩古流的工作室外,有廚房有餐桌,旁邊還有一個帳棚就是他睡覺的地方,
下圖的這個長型的木板,就是他的書桌,
當我們剛走進這裡時,他就坐在這個桌子前,專心在他面前的本子上,
王家祥跟他說明我們的來意後,他只淡淡的說,喔,我在寫一些東西,
我們這群好奇的觀光客,到處亂看亂拍,與他聊天,打開他的心防後,
薩古流去帳篷旁的書櫃,拿了幾本雜誌出來,翻出他的作品給我們介紹,
除了他在屏東的工作室,還有一些充滿排灣族風格的民宿作品,
他在介紹時還是一直維持著他淡淡的,很酷的表情,
直到離開前一群歐巴桑找他合照,我才看到他臉上一絲害羞的笑容。

這本來就是藝術家的性格,我說這些的意思是,王家祥先生幫我們做導覽,
幫我們介紹來意,我們才得以進入薩古流的工作室,
所以若是自己來,想深入參觀最好還是請人導覽介紹,會比較好,
不管如何,要有禮貌,以及對他人文化請保持尊敬的態度。
都蘭糖廠藝術村-05
都蘭糖廠藝術村-06
上圖為薩古流工作室的大門,門上有石頭和鐵片做成的魚,
下圖後方是另一位藝術家的工作室,當天剛好出門取材,
前方的野狼,中間的木雕藝術,後方彩繪過的舊倉庫,這個畫面意外的非常合諧。
都蘭糖廠藝術村-07
下面就是常年開放的展示區,裡面陳列充滿原住民風格的木雕作品,
最後一個牛車作品非常有味道,深得我心。
都蘭糖廠藝術村-08
都蘭糖廠藝術村-09
都蘭糖廠藝術村-10
關於薩古流,他原本的工作室在三地門往霧台的路上,
現在開了兼咖啡店,以他太太為名的秋月的店,(08)799-1524,
他的民宿作品,我在網路上只找到這間,石廬藝術庭園

我比較意外的是,他除了藝術創作以外,還積極提倡排灣原住民知識,
在部族鄉村建立教室,建立一套獨特的排灣族文化知識,關於這些請看
這篇文章

「排灣的哲學是非常環保的,我們的知識是應付生活,而國家教育則是為了生產文憑、博士、教師或者思想家。
    當他們離開他們的知識網絡時,他們甚麼也做不來,
    我們排灣的教育是訓練農民、建築師、獵人等,到任何地方我們都能生存。」




關於這個舊糖廠,他有介紹的網站,
http://dulan.e089.com.tw
這是個在日本時代就存在的私人糖廠,這個陳家望族是高雄縣余陳老縣長的娘家,
網站裡有活動介紹,也有專人導覽的預約,
可能是經費,也可能是這裡的草創精神,請不要期待在這裡看到詳盡的解說牌,
導覽方向的指示等,遊客自己來走馬看花的話,我覺得可能看不到什麼東西,
對了,最主要的,不要跟我一樣呆呆的,一開始聽到糖廠就想到吃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