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俊明牧師-2




高俊明牧師-1

高俊明牧師-3


套句作家李喬在《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中的話,
這是一位台灣政壇中統獨兩派都敬重的一位重量級哲人,
極其榮幸能有機會和高牧師有共餐的機會,
我拍的很差,也只拍了這兩張,
牧師娘坐在旁邊,原本想拍張兩人合照,她卻刻意扭身似乎怕擋到鏡頭,
得知會和高牧師一起晚餐的那個下午,我把他的回憶錄又看了一遍,
裡面寫著高牧師話不多,似乎覺得自己沒什麼好寫的,不太願意主動敘述,
擔心拿著相機對著會造成他的困擾,所以只趁著拿書請他留字的當下,
衝忙的拍了幾張,現在想起實在後悔。

當天的機緣是高雄的紅木履合唱團,選了高牧師的詩當做表演曲目,
邀請了高牧師從台南來高雄文化中心看表演,用餐的地點是在附近的御書房,
到文化中心要稍走一段路,牧師娘的腳有點無力,走起路來非常吃力,
高牧師扶著她的腰,倆個人就這樣慢慢的走,
再度懊惱當下沒有拍下倆人的背影。

表演到中場休息前,大概進行了一個半小時,我已經左腳翹右腳,右腳翹左腳,換了幾十種坐姿,
最後攤在至德堂的椅子上,中場休息全場一片光亮時,
我往高牧師的方向看去,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
像個年輕士兵一樣,正襟危坐,腰挺的直直的,
屁股只坐了椅子的三分之一,
我當下感覺臉紅發熱,羞愧到很想在地上鑽個洞把頭埋進去。

《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一書除了可以讀到高牧師與牧師娘的勇敢與智慧,
高牧師的生平幾乎也是台灣近代史,台灣民主化歷史的縮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