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糖果文化節聲名大噪的「蕭壠文化園區」,原址是佳里糖廠,舊稱「蕭壠糖廠」,
「蕭壠」兩個字,來自於平埔族社名,蕭壠社,與麻豆社(麻豆)、
目加溜灣社(善化),和新港社(新化)號稱西拉雅族(Siraya)四大社。
現今東山鄉吉具耍即是蕭壠社最完整也是勢力最大的庄頭,
如今還有保有公廨和舉行阿立祖祭典的部落,有佳里鎮北頭洋、
東山鄉吉貝耍、大內鄉頭社。

很想親眼見識葉老小說中,「號海」祭典裡,「
尪姨如泣如訴的對著大海唱著,
用西拉雅古語紀念渡海來台死於海難的祖先,其實我更想看的是,
穿著白衣白裙的美麗少女,環手相挽圍著圈圈跳牽曲
幻想著可以對著中意的少女吐檳榔汁,
而少女也願意讓我把他的白衣染成紅色就太美妙了,哈哈。
西拉雅族尊重人感情的制度,實在比漢人的指腹為婚、媒灼之約進步多了。

接下來進入主題,台灣設計博覽會,
由於什麼設計名家,井底之蛙如我只識菲利浦˙史塔克(Philip Starck)一名大師而已,
所以下面就只好採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了。

下圖是給些名人自己設計的房間,左為劉真,看起來沒什麼創意,
中間為暢銷書女王吳淡如,恩,用歐洲風情來顯示自己的內涵,
右邊抱歉他的名子並不是這麼通俗的有名,不過他設計的浴室有我很喜歡的一點,
他放毛巾、香皂的台子,是用人的手做成的,
我自己設想他的設計概念可能來自於很多佣人服侍的感覺,不過也許是我自己多想,
但是要我在恐怖片常出現的浴室場景,裝上用人手做造型的香皂台,
我大概是無福消受就是了。



台灣品牌區,恩,有奇美的42吋LCD,好大,恩,
台灣的工業設計比起日韓,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加油。



給酒瓶保暖的保暖衣,醜的很可愛的裝飾品,......





其實海報展是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地方,中間是唯一有廠商進駐可以買東西的一區,
不過不是設計工藝品,而是牛奶糖,原住民手工藝品,
中間的琉璃珠做成的風鈴很漂亮,不過因為問價錢的時候沒有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
想買的慾望就把打消了,不過還有一個很大原因是小時候聽過風鈴的鬼故事就是了。



園區內的通道還是可以感受到原本當做糖廠倉庫的歷史感,中間是有著紅色心臟的T-shirt,
右圖是展場的入口門,還保有糖廠的歷史印記。



恩,除了菲利浦大師外,另外一個讓人熟悉的尿尿小童,其實整個展場人很多,
多到你沒辦法認真的看一樣東西,又有很多很討厭沒禮貌的小鬼,要不就擠來擠去,
看到人家的相機也不會小心一點,如果避開人潮應該會有多一點感想就是了。



後記:
2006/10/09 的新聞,南縣繼成立全國第一個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之後,
縣長蘇煥智還決定,南縣推動的博物館群,第一個要設立的就是在蕭壠文化園區內籌設西拉雅文物館。

I wil be back !

跟很多朋友在講選舉的時候,常會有故做清高的人講,阿哪一黨都一樣拉,
都一樣會腐敗啦,民進黨執政也沒有什麼感覺阿,不拉布拉的,
別個縣市就先算了,至少以高雄來說,不客氣的講,
沒感覺的話你就是豬了,沒有民進黨執政,哪來的城市光廊、愛河風景、
英國領事館,哪來的國慶煙火?

蘇煥智會知道自己是西拉雅的後裔,會建立西拉雅文物館,
前陣子的新聞,台中市長胡志強去紐西蘭參觀,發了一個新聞稿,
原來他發現紐西蘭毛利人跟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大為驚訝,
計劃邀請毛利人來台灣跟原住民做文化交流云云,
我是知道他沒什麼水準,只是不知道沒水準到這種地步而已。
所以民進黨跟國民黨有沒有差,雖然民進黨也蠻爛的,但跟國民黨還是有點差距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