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角船板                                           
台南市光州路88號
06-2993306 




台南這麼多好吃的點心、小吃,
甚至特色餐廳也多,
為什麼會選伍角船板吃飯,其實是我在懷念嘉義念大學的時候,
有次爸媽和友人來嘉義玩,
嘉義實在沒什麼像樣的餐廳,
我帶他們去大雅路上的那家伍角船板,
大人們吃的很開心,到現在還唸唸不忘,
開高速公路看到T霸廣告還會指著說,
要不要去吃伍角船板,交流道下去就有了。


聽說嘉義的被拆掉了,
網路上查的資料只剩下,
台北、台中、台南兩家。





伍角船板的餐廳特色,他的建築都是老闆親手打造,老闆謝麗珊自喻為素人建築師,
親手打造以漂流木為主體的特色餐廳,配合著不規則的石頭,
安平出產的蚵仔殼裝飾牆面,桌椅也是用枕木打造,
這間餐廳裡還保留著許多原先整地前的大樹,讓他們融入在餐廳的裝潢中,
正因為樹是活的,我還在樹下看到整片帆布,
一定是怕落葉掉到一樓客人的食物裡。

杯子、盤子,餐碗皆是以粗陶打造,重量十足,吃太久的話手會酸,
總之就裝潢桌椅餐具來看,這是一間很有趣且建材富有台灣味的特色餐廳。



一道菜250元,我記得比以前在嘉義吃的時候便宜一點,
不過好像量也少了一點,炒青菜不算在250以內,中盤好像150元的樣子,

第一道炒水蓮,水蓮、野蓮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就是美濃吃的野蓮,不過出了美濃好像大家都叫水蓮,
這是要在很乾淨無污染的水才能生長的野菜,
不過看現在餐廳這麼常見,應該是有人在種這種菜供應的,
也許這就是野蓮外面都叫水蓮的原因。

第二道,味增松板豬,其實松板豬就是台灣人去麵攤會切的豬嘴邊肉,
其實就是豬的臉頰,這裡的作法是用烤再塗上味增醬,
上桌時油亮油亮,讓人食指大動,但份量少的可憐只有七片,
我只吃到一塊,全桌的人都說這道好吃,
油花分布均勻,肉質甜美不油膩,吃起來是又脆又甜的感覺,

其實這種松阪豬肉,我在七賢路的佳蒂諾鐵板燒吃過,
只用鐵板煎過,灑上少許鹽,跟牛排一樣的作法,
沒有多餘調味,吃出豬肉原本的甜味,完全沒有豬肉會有的腥味,
當然這裡和佳蒂諾的豬肉等級沒得比。



上圖是三杯杏鮑菇,麻油加九層塔本來就香氣撲鼻了,
杏鮑菇吃起來也是菇質細膩,下圖花枝排,
有點像是月亮蝦餅把蝦換成花枝一樣,
不過配上沾醬酸酸甜甜的也很下飯。



左為櫻花蝦炒飯,中盤300元,看起來飯粒粒分明,油光飽滿,
但是吃起來就還好,沒有炒飯該有的香氣,
右圖就是伍角船板的傳統了,用牛奶打出來的鮮奶
麻薯,
看起來和糯米做的
麻薯一樣,也沾了香氣四溢的土豆粉,
但是沒有傳統
麻薯的黏牙,而且又多了股奶香味,
飲料也是送的,今天的是冬瓜檸檬,
聽起來很怪,喝起來檸檬中和了冬瓜茶過甜的印象,
又帶來檸檬特有的香氣,很棒的組合。

後來,五個人裡面有三個人,
都外帶一盒100六顆的鮮奶麻薯回家孝敬家人,



回家經過我媽的提醒,他問我們有沒有吃到無米樂的冠軍米,
我才想起好像有伍角船板老闆100萬高價標下冠軍米的新聞,
店裡好像也擺著幾包白米在賣的樣子,我想說,一百萬10公斤,
那今天叫的兩碗白飯真的是賺到了,一碗才10元,
我知道老闆賺了錢以後,都有在做回饋台灣的公益活動,
不過應該是不至於佛心到一碗10元,後來查了一下新聞,
一百萬10公斤的米是被供起來的,
店裡吃的米是跟崑濱伯的芳榮碾米廠合作,以高於市價兩倍的價格買進,
那店裡賣一碗十元實在也是良心事業了。

崑濱伯的米吃起來有沒有特別香特別甜特別Q?很抱歉,
因為我從四點餓到六點半,所以白飯來我就猛吃了,
請原諒我,如果我知道是崑濱伯的米,
我一定會認真的一粒一粒再三仔細咀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