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為先牛肉麵 
美濃鎮中正路上,台電對面

食為先牛肉麵-10

不起眼的店面,在美濃鎮中正路上,唯一可認的地標就是在台電服務所對面,
要進去店裡前我還拉住我媽,你們確定要吃牛肉麵? 我來美濃就是要吃板條,
我媽得意洋洋的對著我微笑不語,一副你不懂的表情,逕自拉開門往店裡走,
我只好摸摸頭跟著進去,心理嘀咕著,大不了等下去阿海吃碗板條再回去。

食為先牛肉麵-03

店裡就像店外一樣不起眼,大概只有三張圓桌,三張四人坐的方桌,
空著的兩張桌上都留著上一輪客人的杯盤狼藉,
收拾乾淨後,圍著圍裙的阿婆拿著白紙跟筆過來點餐,
為了我那個不吃肉的機車姊,我媽用北京話跟阿婆溝通,一份炒板條,不要放肉絲,不要...,
阿婆一開始狐疑了一下,接著很帥氣的說,素的瑪,你就說素的我就知道了阿,
我爸接著講了一句,蘿蔔粄,這個一定要點,
然後,炒板條,正常的炒板條,阿婆用銳利的眼神尋過我們的人數,不由分說,你們有蘿蔔粄那就
兩人份,
接下來就快多了,必點的豬腳,冬瓜封,福菜,野蓮,薑絲大腸,她的酸辣湯也很好吃,
這裡的菜單不是印好用打勾的,阿婆用筆一樣一樣菜名寫在點菜紙上,字工整的令我汗顏。

豬腳,冬瓜封,一瞬間就上桌了,簡單用醬油,大蒜滷到軟嫩的豬腳,
香氣四溢,舌尖稍一用力就融化在嘴裡。
酸辣湯出現在豬腳,冬瓜封,薑絲大腸這些菜名下確實有點突兀,
不過就像在大部分不吃牛的客家鎮上賣牛肉麵生意卻好到嚇人一樣,
酸辣湯也是既酸又辣,出人意料的好喝,菜上到一半,
隔壁桌又被率直的阿婆罵了,大人帶著四五個小孩,
幾個小孩卻在那邊牛肉麵,水餃決定不了,
阿婆說,快一點阿,人家忙的要死了阿,
吃飯邊聽著阿婆唸人,感覺實在很親切。

食為先牛肉麵-04

食為先牛肉麵-06

招牌獨門菜色蘿蔔粄,挫簽的蘿蔔絲加上麵糊下鍋煎成餅狀,
金黃的香酥外表加上厚實的口感,蘿蔔絲的迷人香氣,讓人一塊接著一塊,
一種農家點心改良後的特色菜,種瓠仔生菜瓜的瓠瓜也可以這樣處理。

來美濃的重點炒板條,帶著Q度的粄條,切的略長的韭菜,
帶來油香的肉絲跟油蔥酥,每家板條店都有,
保持著香脆口感的長豆芽,就是店家火侯的表現了,
滴下兩滴白兔牌烏醋,瞬間就化掉油蔥酥的油膩感,增加促進食慾的香氣,
幾近病態的我,剛進店裡就東張西望著白兔牌烏醋,
等著隔壁桌剛起身結帳,趕緊把烏醋拿來放在桌上,
就是生怕等下的粄條沒有烏醋可加。

整桌人都吃的滿意極了,阿婆過來結帳時,
7個大人吃了1300左右,當時已經過了用餐高峰期,
店裡的戰鬥氣息已經和緩了許多,阿婆親切的搭著我媽的肩膀,
用生硬的北京話夾雜著客語說,好吃謀,順便笑笑的抱怨一下,
好多人喔,中午做的好累好辛苦喔,很親切的跟我們說謝謝和再見。

食為先牛肉麵-07

食為先牛肉麵-08


食為先牛肉麵-01

食為先牛肉麵-02

有記憶以來就很愛來美濃吃板條,還沒什麼觀光客的時代都吃老店美光,
記憶中看過第一代老闆表演過,把乳白色的米漿到在鐵盤上,
均勻的搖晃著,古老的大灶鐵鍋燒著滾開的熱水,
鐵盤上的米漿遇上水蒸氣,一瞬間變成半透明的面帕粄。
帶著重要人物時吃合口味,比較有餐廳請客的感覺,
只是合口味近來越來越沒有客家菜的味道了,
後來阿海出現後就一直吃阿海,
新發現這間食為先真的很開心,蘿蔔粄真的好吃,
還有個有個性的可愛阿婆,
要不是我媽拉我進去的話,
怎麼也不可能在美濃街上踏進這間 「牛肉麵」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vo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